close

從大學時參加理察克萊德門鋼琴大賽勇奪第一,而被星探發現,踏入演藝圈至今,陳冠宇成為國內耀眼的鋼琴王子、演奏王牌,年紀輕輕就出了廿二張鋼琴專輯,並且張張暢銷,堪稱是樂壇獨一無二的偶像與巨星!

台南的孩子 音樂的世家
一手精湛琴藝、風采翩翩,以台灣的鋼琴王子享譽華人世界的陳冠宇,談起自己學琴的經歷說:「我家是開樂器行,所以我家有這樣的環境。我的祖父又是音 老師……這兩個條件加在一起,不學音樂也很奇怪!」

然而能夠學有所成,除了家裡苦心栽培的先天條件之外,還要具備過人的毅力與決心才行。談到從小學琴的經驗,其實是一步一腳印,勤奮不懈的走過來的:「為了考上當時有『音樂界中的台大』之稱的師大音樂系,卯足了全力。……高中三年,每個星期六晚上搭夜車,那時候的車子很慢,晚上十一點開,早上六點到,就在車上睡覺,清晨到台北以後,向當時從維也納回國的名 師張瑟瑟 老師學習……非常的努力,只差頭上沒有綁上『必勝』的頭巾。」而就讀師大期間,他已是國內各大大小小鋼琴比賽的常勝軍,時常與國內各交響樂團合作:「每天就是練習比賽,在這樣辛苦的情況下,奠定了很好的基礎。」

大學時代各項耀眼的鋼琴比賽成績以及暢銷的唱片紀錄,並沒有阻斷陳冠宇追求的腳步。他決定赴美國紐約攻讀深造,一覽古典鋼琴世界玄妙的深奧。

追求更高的境界
在美國,各國菁英會聚一堂,競爭更是激烈。在學校的練琴機會難得,倘若早上七點以前沒有到達琴房,那可能一整天都練不到琴了。多少個客居異鄉、陰晴不定,甚至颳大風雪的早晨,陳冠宇總是憑著他過人的毅力,展開一天的學習。陳冠宇感性的說:「我很感謝我的父母,他們很小的時候就讓我知道,只要不斷的往前走、努力的練習,就不怕沒有工作。只要毅力夠,一定會有很好的發展,不怕沒有成就。」

就是憑著這樣的苦練,熱愛音樂與表演的陳冠宇,留美期間獲得多項國際獎項,包括著名的第十三屆美國Joanna Hodges國際鋼琴大賽第三名、紐約Five Towns Music and Arts Foundation, Inc.的鋼琴首獎,以及紐約Artists International, Inc.的青年藝術家獎等。曾於紐約卡內基音樂廳及林肯中心舉辦鋼琴獨奏會,兩次均深獲紐約音樂界極高之評價。 

然而古典樂壇出身的陳冠宇,為了籌措學費,除了應付繁忙的考試和論文,一年還要發二至三張專輯,不論是古典樂、百老匯、乃至流行歌曲的鋼琴演奏,廣獲各方好評。然而隨著紐約攻讀碩士、博士,一路唸上來,銷量也跟著一路竄升,張張大賣,難怪有人將他譽為演奏界的耀眼巨星!

跨界流行
陳冠宇的鋼琴演奏總是令人耳目一新,除了古典鋼琴之外,還有國語流行歌曲的演奏版、鋼琴加上美聲朗誦諾貝爾詩人聶魯達的情詩,以及經典韓劇的鋼琴演奏,與流行歌手的演唱伴奏等等。談到自己從古典音樂跨界到流行樂壇,陳冠宇說兩者轉換一點也不困難,因為他本來就很喜歡流行樂的輕鬆隨興;反倒是父母初時對於演藝圈的印象不佳,所以非常擔心。

然而陳冠宇與父母擔保自己第一名的學業成績絕對不會滑落,並且就像是一位演員必須擅演各種角色一樣,在他心目中,一位好的演奏家也必須兼容並蓄。就這樣,陳冠宇踏入了流行樂界,成了熠熠發光的流行樂演奏者,然而他終究無法忘情古典:「現在我嘗試了才知道,原來古典樂有他博大精深的地方!」

涵泳在古典與流行兩派音樂之中,陳冠宇自有一番體會:古典音樂是經典名作,歷久彌新,一定要照譜彈奏,不能轉調,也不能任其發揮,因為譜上一切標記俱全,演奏者著重的是艱深的技巧訓練。而流行音樂是一種隨時代改變而有自由呈現的音樂形式,要忠於那個時代的韻味,所以創新的技巧特別重要。往往臨上場之前,還可以改動樂譜,照自己想要的形式表達,兩者截然不同。

鍾情古典
「古典的技巧」與「流行的創新」,在陳冠宇的人生中有很大的火花與融合,是他演奏生命重要的兩大元素。然而陳冠宇不諱言:「我的主要場域還是古典,只是我比別人多了一些流行音樂的學習」。因為他發現:古典音樂學無止境!雖然陳冠宇已對許多名曲熟稔於心,但是就以音樂家貝多芬來說,他生平有數百首、數千首創作,陳冠宇僅僅習得十分之一,以九牛一毛來形容一點也不為過。而每個音樂家是不是與其他音樂家有關係、有師承、有影響,巴洛克與浪漫樂派之間演奏的方式有哪些細節要注意,都是值得一再琢磨的。

目前陳冠宇希望完成的音樂演奏,是他最喜歡的三位音樂名家——貝多芬、蕭邦與巴哈的作品。他為自己定下最新的目標,是先將貝多芬32首協奏曲彈完,依序完成他古典音樂的夢想!

凹凸的觀點 圓滿的人生
談到自己的人生規劃,陳冠宇有一個很可愛的凹凸哲學:

「以前我年少輕狂,年輕人血氣方剛,所以不能了解人生往往有圓滿與不圓滿」。他說,如果將人生的獲得、順遂比喻成「凸」,那麼失意的、沮喪而低潮的便是「凹」了。人生有失有得,正如有凹有凸,越成功的人某方面就失去越多,表面位高權重者,或許就喪失他最珍惜的隱私權。然而將快樂與不快樂合併來看的話,其實每個人都不多不少,恰如其分的獲得自己所應得的一切!

陳冠宇的凹凸哲學的確妙絕,他說現在社會上動輒為了一點小事而想不開的人越來越多,要是他們都能由這個角度來思考,來找他談,相信會變得快樂許多!或許正由於陳冠宇的哲學正向、積極,他所彈奏的音樂,才具有如此撫慰人心的力量吧。

詳細規劃 勇於挑戰
陳冠宇說自己有一個習慣:每五年就會訂下一個計畫。這和他近日所看的一本書《人生一定要做的48件事》有不謀而合之處。他說:「我是一個喜歡給自己挑戰的人……我的人生不能沒有『刺激』,而我所謂的『刺激』就是完成自己設定的目標。」

就在這樣的鞭策下,年復一年的深耕努力,陳冠宇創立了「鴻宇國際藝術有限公司」,致力發掘與培育深具潛力的樂壇新秀。在這個工作之外,每年還有頻繁的音樂演奏,以及學院的教書工作。在這樣忙碌的生活中,時間調配益顯重要!

感情對象慢慢尋
細膩而善於籌畫未來的陳冠宇,雖然身為樂界偶像,至今卻仍保持單身,不禁使人好奇他的愛情觀?陳冠宇說,他希望的對象要能理解他,生活型態不要相距太遠,最注重的是兩人心靈的相契,而首要前提是要能接受他忙碌的生活型態:「……我能給她的時間很少,因為我最愛的是音樂,而在舞台上的表演是沒有藉口的……我可能比較自私一點,但是在我不工作的時候,我會全心全意的對待她。」

陳冠宇誠懇的說,他相信上帝一定會讓合適的對象出現,共許白頭偕老的諾言。然而在這之前,他仍然會將重心放在音樂,以饗廣大愛樂的朋友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7057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