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是音樂系畢業的學生,應該都會經歷開個人獨奏會這一關

 

在這之前,我門通常只有坐在台下看人家表演的機會

 

年紀小一點的時候,還會批評別人

 

「也沒多厲害!」

 

「剛剛有彈錯!」什麼的

 

現在想想,真的覺得講這種話很惡劣

 

沒有自己準備過獨奏會的人,希望這篇文章可以讓你領悟到一些事情。

 

 

如果和同學或樂團上台演出的機會不算

 

如果小時候在所謂的音樂發表會演奏個小曲而不算

 

我的第一場個人獨奏會,就是在大學畢業的音樂會

 

那等同是我們最後一場考試

 

從頭到尾,只有你自己一個人,完成所有音樂會的流程

 

 

學生時候還有老師可以靠

 

彈奏的曲目有時間的限制,例如必須包含什麼樂派,曲目全長必須有50分鐘

 

找同學來幫忙舞台燈光,外場服務

 

這些其實都是雜七雜八的事情

 

最重要的還是,你必須對所有的曲目相當熟練

 

不管曲子多長(我彈超過25分鐘的曲子)、多難

 

對鋼琴獨奏來說,你都要被譜彈

 

並且,你還得客服上台演奏的壓力

 

努力把在琴房練習的成果,在舞臺上發揮的淋漓盡致

 

雖然我自小獨音樂班也可謂是身經百戰

 

但是對籌劃一場獨奏會來講,我的壓力不會比學生來的少

 

特別是我以老師的身分演奏時,更難以被容許出現重大的瑕疵

 

我說過我不愛現,所以我並沒有很喜歡上台

 

應該說,我很討厭,感覺那根拿刀自殘沒啥兩樣,十足自謔的行為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只要經過個幾年

 

我會有那奘尋求刺激的渴望,繼而付出行動

 

常常在音樂會快要來臨前夕,我就會懊悔的問自己

 

「我幹麻沒事找墬受!」

 

不管做什麼事情,動力是很重要的

 

也許是自己不想讓自己過的太安逸,會生銹腐朽吧

 

通常我會先在腦子裡組織ㄧ些自己喜歡的樂曲

 

每一首長度大摡多長、聽眾的接受度、順序的編排

 

真正讓開音樂會這件事成定局的,

 

往往都是在我拿起電話預約場地的那一刻起

 

某月某日,已經被預定是我楊蕙菁的鋼琴獨奏會,別人不能再借了

我除了不斷練習,也會不斷錄音聆聽

 

說真的,錄音起來自己聽,你就會發現自己的實際演奏怎麼跟自己想的差十萬八千里

 

明明這邊我要做漸強怎麼聽不出來

 

那邊的速度怎麼好像在趕火車

 

同學,你現在知道錄音有多重要了吧

 

彈琴不是只有自己聽到什麼而已

 

重要的還有,你是演奏給別人聽,別人聽到的事什麼樣子

 

是你希望別人聽到的樣子嗎?

 

而且,你要考慮到你的聲音必須傳遞觀眾席的每個座位

 

即使他是坐在嘴不起演的角落

 

你的每一個觸鍵,是否都能夠打入他的心?

 

閉門練習加上錄音練習 接著還要「走出去練習」

 

走出去練習,簡單的說就是換個環境,找些聽眾

 

模擬自己上台的樣子和感覺

 

平常小朋友在家其實也可以這麼做

 

爸爸媽媽爺椰奶乃淑淑阿姨

 

大家坐在一旁不搞笑,認真聽小朋友表演

 

必竟,音樂在人文與藝術當中,是被歸類在表演藝術

 

所謂的表演,不是只有表演給自己看給自己聽

 

而是,和大家一起分享

 

不斷的模擬實境練習是最能克服臨場緊張的方式

 

我常跟學生說,你要準備到120分,才能夠在台上有100分的表現

 

除非他本身就具備愛現特質,那可能會神來一筆令人經驗的完美演出

 

否則,正常人再聚光燈下一個人在眾人面前聚光燈下唱獨角戲

 

或多或少都會有些出槌的狀況

 

於是冷靜處理出槌狀況是獨奏會時最該具備的基本能力

 

我也不是天才,就算是電腦都可能會當機更何況是人啊

 

某知名音樂家說,他開音樂會累積下來所彈的音,足以開另一場音樂會了

 

所以,彈錯、忘譜…..千萬別傻在那兒

 

談錯因沒什麼大不了,真正的考試或比賽評審根本不會在意這些小細節

 

你要重在曲子的整體,很認真地想音樂

 

忘譜了就找個你還記得的地方接下去

 

在上舞台,衣錠要有基本的魅力

 

所謂的魅力,不是你要花枝招展,打扮的像妖姬

 

當舞台當光一亮,觀眾席當關漸暗

 

所有的人,就等著你從撤邊緩緩的走出來

 

現在,不管你的心跳的有多快,繳斗的有多厲害,

 

注意!慢就對了,頭要抬起來,身體要挺直

 

盡量讓自己用從容不迫的態度,從撤邊緩緩跨出你的步伐

 

記得,要微笑

 

等到你好好站穩在鋼琴前,好好的面對觀眾

 

眼神要掃過每一個,暫慢慢的彎腰鞠躬,慢慢起身

 

慢,會讓你的舉止顯的高雅。

 

坐穩在椅子上,不急著彈

 

我總是跟學生說,這時候你要大牌一點

 

你要讓觀眾充滿期待,確定她們注意力都到位了,再開始你的演奏

 

彈奏時最忌諱的,就是老想著,「等一下我忘譜怎麼辦」

 

通常這個念頭一出現,惡夢就會成真

 

請你把彈琴想成是表達情緒的一種途徑

 

不要吝於用鋼琴說故事

 

在此刻,你的心裡祇有全新全意專心於自己的指間,聆聽那發自內心的情感

 

告訴大家,這段嫌率是在描述著失去的哀傷

 

當你演奏熱情奔放的弦律時,要用到整個身體,彈的很high

 

鋼琴獨奏,不僅是聽覺的刺激,也是視覺的刺激

 

觀眾除了聽的到,也看的到你

 

所以,請不要吝於展現你的肢體

 

準備一場音樂會,是相當辛苦地

 

你可以想像那些有經紀約的演奏家們

 

每年必須巡迴各地,有好多場次的演出

 

所以他們手上總是有幾百首的曲目隨時可以表演

 

學琴學到一個階段,要學會欣賞音樂

 

從欣賞你熟西的音樂,你彈過的音樂

 

到你第一次聽的音樂,你都要具備欣賞能力

 

現在網路很發達,youtlbe隨時都可以搜尋到很多很棒的演出

 

這些都是學習的捷徑

 

很多人都說聽音樂會很容易睡著

 

那是你沒有找到欣賞的訣竅

 

我可以偷偷跟你講,我聽音樂會,

 

有時候會一直觀察演奏者的表情,有時候會觀察他的肢體動作

 

有時候我觀察關眾,有時候我會觀察音樂廳的裝潢……

 

我覺的一場音樂會,可以觀察的東西真多呢

 

這篇文章除了告訴表演者一些上台的準備和注意事項

 

也同時告訴聽眾,台上的人是花很多時間準備,以及累積很多勇氣才能站在你面前表演的

 

所以,請多用鼓勵以及欣賞的心態去看待一唱音樂會的演出

 

別吝於您的掌聲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v0030104/article?mid=265&prev=2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7057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